English

美《科学》杂志评出本年十大基础科研成就

人类基因组草图测序完成列为头条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2月22日电今天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周刊发表了该杂志评出的2000年十大基础科研成就。科学家完成了人类基因组草图的全部测序工作被列为头条成就;生命有可能始于RNA(遗传物质核糖核酸),而非DNA(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这个未引起人们注意的发现被列为第二。这十大成就是:

一、科学家合作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绘制工作,基本上测定了人类基因组的全部碱基序列。中国科学家承担了其中1%的测序任务。这一成就标志着人类在解读自身“生命之书”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基因测序方面的成就还有果蝇基因组和拟南芥菜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成功。

二、生命有可能始于RNA(遗传物质核糖核酸),而非DNA(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这一发现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关于“地球上的生命有可能起源于RNA”的发现有重要意义。

三、在格鲁吉亚共和国德曼尼西出土了170万年前的原始人头盖骨化石,这些头盖骨可能是第一批走出非洲的人类远祖的遗骨,从而为人类起源于非洲提供了新的佐证。

四、塑料电子学取得进展。发现导电塑料的三位科学家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导电塑料已成为许多使用有机分子的新技术成果的基础。今年科学家设计出了可制成计算机芯片的柔韧塑料;还研制成功有机分子经电流激活后发光的有机激光。

五、克隆和脑干细胞研究取得进展。科学家成功克隆出了最难克隆的动物之一:猪;还克隆出了白肢野牛,这对于医学和挽救濒危动物具有重要意义。在脑干细胞研究领域,科学家在老鼠和人类移植受体中发现人体某些组织的成年细胞能够转化成其他组织的细胞。

六、科学家通过火星照片推论火星表面早期可能遍布湖泊,现在还可能有流动的水。

七、多国科学家通过观测和研究证实宇宙是平坦的。

八、科学家在激素受体的多种作用方面取得新发现,加深了对胆固醇的代谢、脂肪酸的产生以及糖尿病和癌症发生过程的理解。

九、美国“近地小行星约会”探测器于2月14日进入“爱神”小行星轨道。科学家希望增加对小行星的了解,并找到对付可能威胁地球安全的小行星的方法。

十、量子物理取得重大发现。研究人员观察到电流可以同时沿两个方向绕着一个超导导线环流动,科学家还提出量子计算机工作时可以不被“纠缠”的量子性质的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